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2015年全球教育的十大关键词

2015年全球教育的十大关键词

2016年01月13日 20:55:12 访问量:766

编者按


2015年,国际基础教育领域发生了什么变化?对中国教育又有哪些借鉴意义?


1


关键词:未来教师什么样


坐标:全球

未来学校什么样?今年,我们专门介绍了世界教育创新峰会关于“2030年的学校”调查,该调查汇集了全球645位专家的观点,其中一个关于教师的观点引发了人们的热议:

专家们认为,教师传统角色将消解。未来教育将变得更具个性化,教师作为权威专家、知识来源这样的传统角色将产生变化,73%的专家认为,教师角色将向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方向转变,教师将成为“学习的促进者”。这也体现了师生关系的一种根本性转变,教师完全主导的角色正在向师生共同引导课堂的方向发展。

而学校会变成什么样呢?专家们认为,学校将成为一个以课堂为点的全球交流网络。未来的学校是“一个有社会交互的学习环境”,单一演讲者主导的教室将变为研讨室,学生可以在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下聚在一起交换想法和观点。作为这种合作学习形式的结果,教师不会用我们今天常见的方式教学,相反,一个有30名学生的教室将变成有31名“教师”的研讨室。


2


关键词:游戏教育显个性


坐标:美国

游戏改变教育?3月,美国一所学校的游戏教育引起了我们的关注,这所学校名叫——“学习的远征”(简称Q2L)。

Q2L的学生面对的是全新的游戏化学习体验,这所学校并不是被定义为与生活相孤立的空间,而是一个与家庭、社区和世界联结的场所。这意味着学生所有的经历都将被看作潜在的学习情境,而Q2L就是实践的场所。

Q2L中的学习发生于一个整合课程中,它以数学、科学、游戏研究、教学改革思想为基础,这个整合课程被称为“征途使命”。

在设计课程时,课程必须能满足学习的需要、分享和反思的需要等条件,这些条件也是游戏价值在课程中的延伸。在Q2L的课程中,游戏、模型和模拟实践活动不仅仅是作为学会某种技术的途径,也是作为掌握诸如合作学习、系统思维等技能与观念的情境。

Q2L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以游戏化模式和游戏式学习为基础的崭新的教育图景,除了上面介绍的内容之外,还包含教学目标、教师角色、评价手段、教师职业发展等。

3


关键词:校长标准升级


坐标:英国

2015年上半年,英国教育部公布了《国家优秀校长标准》,这是上世纪末以来英国公布的第三版校长标准。

与以往不同,第三版校长标准规定了校长专业发展的四个领域——素养与知识、学生与教师、制度与程序、自我改进的学校体制。

第三版校长标准认为,优秀校长应持有清晰的教育价值观与道德,对学校能进行全局性领导,同时也会赋权给教师和学生,并追求自身持续的专业发展。

优秀校长应为学生制定适合的学业标准,推进学生之间的平等,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学校所有教师都获得激励与支持。

优秀校长要确保学校的制度、组织和程序是有效的、符合学校愿景的,建立严格、公平和透明的教师绩效管理制度,有效发挥学校管理委员会的功能,锻造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

优秀校长还要敢于挑战教育传统,通过对教师的持续专业培训,建设一所能自治、能自我改进的学校,为学校的发展构建出创新性策略。

第三版校长标准将激发英国社会对中小学校长的信心,推动校长实现专业成长,最终达到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的目的。

4


关键词:年度教师的启示


坐标:美国

4月底,2015年全美教师最高荣誉“国家年度教师”揭晓,50岁的德克萨斯州女教师——莎娜·皮普斯获此殊荣。她究竟是一位多么传奇的教师,才能把美国“国家年度教师”收入囊中?

原来,莎娜在美国一所高中教英语。她的学生比较特殊,大约85%的学生是经济困难者,许多孩子是来自伊拉克等地区的难民。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面对过伤害和暴力,并承受了超越一个孩子应该承受的压力。同时,她的一些学生还是问题学生——被法庭强制派来学习。

在莎娜的帮助下,今年30名学生参加了难度很大的大学先修课英语Ⅳ考试,在莎娜到来之前这一数据为零……

教学之外,莎娜的课堂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安全的避难所。因为有莎娜,学生感觉被强烈保护和信任,莎娜还给学生设定较高的目标,并相信他们能够达成。

莎娜的影响范围远远超出了她的教室。在许多同事眼中,她是非常有能力的一个人。她的校长说:“一个老师告诉我,他一直在沉沦,直到莎娜来拯救他。”

5


关键词:学校获上亿融资


坐标:美国

一家教育机构,仅仅成立一年多,却完成了约1亿美元的融资,融资者有脸书(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亿贝(eBay)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等商业大佬,5月份,这则消息在教育界引起巨大轰动。

这家教育机构就是美国的阿尔特学校(altschool)。那么,这所学校究竟为何会受到诸多大佬的青睐?

阿尔特学校是近年来由一位谷歌公司前高管创办的教育机构,是一个通过聘用优秀教师、开展深入研究、使用创新工具为学生学习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微型学校共同体。

阿尔特学校相信,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特殊的、个性化的教育,使他们能在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世界中快乐成长。

这所学校有六大特色:开放性教室、真实世界的情境、数字化学习、持续化创新、家长共同参与、微型学校网络。

透过这些特色,一种个性化教育机构的形象跃然于眼前。

6


关键词:学校评估受欢迎


坐标:法国

一直以来,教育督导是许多学校比较担忧的事情。6月中旬,我们专门介绍了法国阿尔萨斯大区让学校不再害怕督导的经验。

阿尔萨斯大区实施了一套新的评估系统——合约化措施。该措施的内容主要包括配备专门的学区督学来帮助学校。学区督学为学校提供各种工具,包括评估指导、学校规划及合约化手册和指南,以帮助学校进行自我评估。在自我评估的过程中,学区会对校长和督学进行专门培训。学校的自我评估每4年进行一次,合约内容会根据具体情况而更新。

通过分析收集到的数据,学区和学校会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学区教育督导机构与学校进行对话,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当然,若学校的许多关键指标难以达标,督学将会对学校进行重点督导。

据悉,阿尔萨斯大区的这套系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学生的留级率和辍学率有较大幅度下降,更多的学生参加了中学毕业考试,学校内部也有一定的改善。

7


关键词:教师危机凸显


坐标:英国

教师资源短缺、新教师纷纷跳槽……为什么一直被其他国家效仿的英国教育会出现这样的问题?7月初,英国的教师危机成为我们关注的话题。

“当前英国教师的职前培训路径过于混杂,中小学教师招聘将面临巨大危机。”专家发出这样的警告。2014年底,英国教育标准局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新任教师人数下降了16%……

有人认为,职前培训混杂是危机产生的原因之一。英国教师职前培训有4条常用路径,包括教育学士学位项目、研究生教育证书项目、学校直培项目等。除此之外,还有其他5条可选择的路径,包括海外教师培训项目、军转教项目等。

在专家看来,如此繁多且混杂的项目,导致一些人放弃从事教师工作。不过,为了解决此次教师危机,英国相关机构绘制了一张教师职前培训路径图表,让中小学校长等更加容易了解各种培训路径。一位自由民主党发言人表示,“为吸引更多教师,我们还需要提高教师的待遇”。

8


关键词:教师职业火热


坐标:日本

日本教育的快速发展,与其高素质、高专业性、高稳定性的教师队伍密不可分。

在日本,教师职业属于公务员,教师在社会中的地位属于中上层。

日本中小学教师享受公务员待遇,但是教师的工资高于同等学历的其他公务员,教师的整体收入水平在社会处于中上层。

日本教师待遇好、地位高,但其考核聘任培训极为严格。在日本,并非所有获得教师资格证的人都可以直接成为学校教师,而必须通过教师任用考试。笔试、面试、实用技巧……严格而全面的考试,只有佼佼者最后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教师。

当然,与此相对应的是,日本对教师的工作要求也比较多,为了减轻教师的负担,不久前,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了改善学校工作的指导手册。各学校为了改善教师工作,采取的举措包括引进信息技术制作成绩单、通知书等,还有一些学校通过聘用人员,帮助应对来自学生监护人、地区居民的要求等。

9


关键词:改善乡村教育


坐标:美国

国外的乡村教育是什么状况,又怎样解决乡村教育问题?9月,我们介绍了美国在这方面的经验,美国主要是制订一系列针对乡村教师的政策来改善乡村教育状况。

提高乡村教师的薪酬待遇,是解决乡村教师问题最直接的手段。美国打破过去学区单一工资体制,根据教师的知识和能力进行工资改革,同时增加教育部各项目直接向乡村学校拨款。

美国制定各种优惠政策来招募教师,如给乡村教师提供学费资助或学生贷款免还,向某些师资紧缺学科教师提供奖励,还规定公立高校学生可通过参与公共服务抵免学费,让有志从事教师工作的学生无后顾之忧。

开展乡村教师职业培训项目也是一种办法,美国让大学与中小学建立平等合作关系,将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相结合进行培训,获得不错的效果。

同时,美国中西部还制定了新任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新任教师的帮助包括简化教案、定期安排听课、加强新任教师与学校其他工作人员的交流等,发展教师专业能力的同时让教师克服孤独感。

10


关键词:废除传统学科?


坐标:芬兰

2015年,芬兰做了一件引发争议的事情——发布了强调“寓教于乐”和学习兴趣培养的《国家核心课程大纲》。

新核心课程大纲弱化了学科内容的界限,所有的学校都必须开设至少为期数周的主题学习。传统学科将继续存在,但与科学、艺术、语言的边界大大模糊。同时,改革还强调了评价作为学习辅助手段的重要性。

此次课程改革大纲一经发布,英国《独立报》称芬兰将废除传统学科教学,因此,这次改革被称为芬兰“有史以来最激进的教育改革计划”。

其实,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解释称并非是这么一回事儿。该机构称,学科教学仍将保留,但确实对学科教学进行了部分改革,以后的核心课程将是结合能力教学与学科教育的新模式。

据悉,新核心课程改革的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横向(通用)能力、跨学科学习能力、多元识读能力和校外资源利用能力等。在课程大纲中增加“基于现象(主题)的教学”等,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具备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教师报》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