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专栏 > 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小学贯彻落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小学贯彻落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05月21日 07:05:10 访问量:457

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七里河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学校工作实际情况,现就在全校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1.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巩固“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以“对作风顽疾再来一次大排查、对作风形象再来一次大提升”为主题,深入践行为民服务根本宗旨,激发改革创新动力活力,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影响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教师作风持续好转,探索推动全校教育工作跨越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为推动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1. 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重点整治全校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创业精神、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庸俗病”、“懒惰病”、“面子病”、“老爷病”、“推诿病”和“虚假病”六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促使全校党员干部找准自身定位,查摆突出问题,脚踏实地整改,充分激发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善干事的精神状态,提升办事效率,更新工作理念,建立健全“转作风、抓落实、树形象”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切实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 实施范围

    全学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

    四、工作措施

    (-)聚焦六个方面排查顽疾

    1.聚焦“庸俗病”。重点排查整治政治站位不高、“四个识”

    不牢,主责主业没抓住、教育教学绩效平庸的问题;工作中搞团伙拉帮派,实际工作不敢动真碰硬,绕着走的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严不实不深不细,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建业务工作“两张皮”,学校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思想观念僵化,工作方法单一,学习意愿不强,不学政策、不钻业务,工作得过且过、被动应付,“混日子”、走过场的问题。

    2.聚焦“懒惰病”。重点排查整治工作能力不足、精神不在状态,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政策研究不透,部署工作不实,推进措施不细,习惯于凭经验办事,对新理念、新问题不学习、不研究,主观臆断,没有新思路、新措施的问题。缺乏工作热情,不愿吃苦、不想吃苦,不愿深入学校一线、对教师、群众的困难视而不见、被动应付,坐在办公室主观臆断发号施令的问题。

    3.聚焦“面子病”。重点排查整治热衷形式主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没有实质性推动工作进展的问题;工作重形式轻内容,表面声势大、实际没效果。

    4.聚焦“老爷病”。重点排查整治全体党员教师服务意识不强,把自己当人物,高高在上,与学校、教师和家长拉开距离,不热情、不主动,对家长、群众教师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置之不理。

    5.聚焦“推诿病”。重点排查整治责任担当不够、工作能躲则躲,拈轻怕重,空喊口号,具体执行上热下冷、按兵不动,对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推诿扯皮、胡乱应付,不推不动的问题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愿干、不想干,不求无功、只求无过,棘手问题、繁重任务全推,缺少担当精神,面对困难害怕担责,瞻前顾后。

    6.聚焦“虚假病”,重点排查整治执行政策搞变通、打折扣,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纸上写的、嘴上说的与实际干的“两张皮”的问题,该请示的问题不请示,该报告的事项不报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规定不彻底的问题。

    ()突出六个重点提升形象

    1.突出“学”。树立对标看齐好作风。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有力抓手,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工作实际需求,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业务素质,推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素质。

    2.突出“细”,树立严谨细致好作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到传工作认真、较真、求真,坚持原则一丝不苟、坚持标准精雕细琢,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对各项工作精细化要求,分析问题、制定方案、工作落实都要在“细”上下功夫,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3.突出“快”,树立勤勉高效好作风。勤勉敬业、注重效率,不断提振精气神,设定工作标准和时限,层层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件件落实工作责任到人,对上级决策部署,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做到善做善成不松劲,切实形成雷厉凤行、千事创业的工作新常态。

    4.突出“实”,树立求真务实好作风。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5.突出“严”,树立严格自律好作风。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觉按原则和规矩办事。坚持从小事做起、小节管起,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和“朋友圈”。

    6.突出“真,树立勇于担当好作风。积极倡导“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精神,面对教育工作中的深层次难题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勇于担当,鼓足信心、大胆尝试,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开展六大活动强源固本

    1.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召集教师、家长代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学校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対照差距找原因、挖掘根源寻对策,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及时梳理,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拿出过硬整改措施,以思想观念的更新,带动工作作风转变。学校积极开展“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塑师风”大讨论活动,紧扣教学主业,强化育人目的,通过邀请教师、家长、社区代表座谈的方式,针对办学品质提高和师德水平提升两方面重点开展讨论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摸清底数、找准差距,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整理出问题台账,制定出整改措施,推动教师师德水平不断提高。

    完成时限20186月底前。

    2.开展“业务技能大练兵”活动。学校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针对性的组织或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同时,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结合教研室“六个有效教学研训”活动,分学期开展 “班子进课堂活动”、“家长开放日”、“青工赛”等业务技能大练兵活动。要切实制定好方案或计划,覆盖所有学科和中青年教师,重视听评课的实际效果。评选出学科带头人或教学骨干,在教师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促进教师提高业务水平,整体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完成时限20191月底前。

    3.开展“作风整治大督查”活动。重点围绕工作落实不力及日常工作纪律、基层“微腐败”等作风问题,采取巡察抽查、民主评议、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并在全系统内通报典型问题,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通过间责,不断释放整顿作凤的强烈信号。

    完成时限20191月底前。

    五、步骤安排

    作风建设年活动从20184月开始,至2019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动员部署、学习宣传(20184月至5)

    1.做好启动部署,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市、区关于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成立工作机构,并于20185月底前报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报备。同时,及时召开学校各类会议,提高认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的要求上来。

    2.深化学习认识。学校要将此次活动与推进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宗旨意识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廉洁自律歌育和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大力营造氛围。学校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创新方式。拓宽思路,充分运用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宣传栽体,积极宣传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目的、意义、措施和成效,释放正能量,树立新形象。要注重宣传工作亮点,引导正确舆论方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查找问题、集中整改(20185月至20191)

    1.充分征求意见(2018526日至2018531)。虚心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除了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面对面”开展查找外,还要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网上评议、设立意见箱、设置投诉电话及邮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2.深入查摆问题(201862日至2018615)。认真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需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通过班子议、领导点、自己找、主动问、相互帮、群众提等多种途径查找和杭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靠实整改责任,逐项逐件抓好整改落实。做好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并上报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认真抓好整改(2018617日至20191)。紧盯区委巡察以及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发现的、自己排查的、组织生活会查找的、梳理的各类作风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挂牌销号,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开展评议、巩固提升阶段(20192)

    1.广泛开展评议。认真总结“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整设年”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采取自评、社会评议、领导评价等多种方式,对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满意度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纳入业绩考核体系,作为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综合目标责任书考核的重要内容。

    2.认真总结提高。要对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20191月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召开总结大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安排部署巩固提升任务组织保障。

    3.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在立足当前、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的同时,着眼从机制层面推动解决问题,在加强教育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工作成效、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六、组织保障

    (-)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学校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校长任组长,学校副校长任副组长,学校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分层次实施,确保“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坚持以上率下。学校党总支部和校长要自觉当好转变作风的“领头雁”,做到认识上不断深化,行动上带头落实,切实走在前、做表率,对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作风问题,带头深入思考,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深刻剖析,带头切实整改,带头建章立制,切实通过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党员教师彻底转变作风。

    ()典型引领示范。各学校要及时发现、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本校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宣传报道,引领全体教职工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真正做到争优创先。同时要对负面案例及时通报批评,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增强改进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人人有责、层层负责的强烈意识,大力营造转作风、树新风、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统筹部署推进。要坚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教育工作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推动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查问题、改作风、严纪律、促落实,对全校教师作风建设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整顿大提升,切实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注重建章立制。要围绕查摆出的问题,结合整改落实情对现有工作流程进行梳理,深入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缺陷,认真抓好制度的修订和完善,把有效的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实形成科学完备、务实管用、针对性强。有利于发展的制度体系。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