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基尼系数——贫富差距的评判系数

【人文素养】基尼系数——贫富差距的评判系数

2016年01月19日 23:31:39 访问量:921



  【定义】基尼系数是根据洛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国际上常用基尼系数定量测定社会居民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


  【通行算法】首先将一个国家或地区内以“最贫穷的人口计算起一直到最富有人口”的人口百分比对应各个人口百分比的收入百分比的点描绘出洛伦茨曲线。将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和收入分配绝对平等曲线之间的面积为A,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右下方的面积为B。并以A除以(A+B)的商被称为基尼系数。


  【经济含义】基尼系数是一个比例数值,只能介于0~1之间,基尼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低于0.2表示收入绝对平均;0.2-0.3之间表示收入比较平均;0.3-0.4之间表示收入相对合理;0.4-0.5之间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


  【现实意义】一般发达国家的基尼指数在0.24到0.36之间,美国偏高为0.45。中国改革开放前的基尼系数为0.16(是绝对平均主义造成的),这种分配形式严重制约了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而近十年来我国基尼系数均在0.45以上,2014年为0.469,由于部分群体隐性福利的存在,中国实际收入的差距还要更高。中国基尼系数高于所有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不利于社会稳定,容易导致经济社会失衡。因此,基尼系数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合理的区间应在0.2-0.4之间。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