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一位铁匠的数学名师路

一位铁匠的数学名师路

2016年01月13日 21:22:19 访问量:1459

作者简介:


金大勇,安徽省含山一中语文教师,现为“马鞍山市语文骨干教师”。生活中的金老师,喜欢看看书,写写小文章,文章《别样情缘》刊登于《中国教师报》(12月30日)。

育人信条:“平凡但不能平庸!”



1


在安徽含山一中,有这样一位教师,同事们提起他,多数人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在含山,凡是这位老师教过的学生包括他们的家长,在谈到这位老师时,没有一个不连连称赞他是一位好教师的。


这位老师是谁?他就是王爱政老师。


我和老王虽在一个学校,之前却无缘在一个办公室。这次我被安排到七年级任教,恰巧和他同一个办公室。因而得以对老王有了更深的了解。


听人说,老王高中毕业后,曾经在林头当过两年铁匠,收入颇丰。


当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老王得知家乡福山学校教师紧缺,许多福山本乡本土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都不愿再次回到这里当教师,更别说来自别的地方的师范生了,老王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当年8月毅然报考了师范院校,立志为家乡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王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计算机专业在当时可是个热门专业,根本不愁找工作。老王毕业后有几家私企老板,愿拿出十几万的年薪聘请他,这在十几年前,实在算得上是高薪了,但都被老王婉言拒绝了。


老王无怨无悔地成了一位乡村教师,默默地用自己的青春照亮山村孩子前行的道路。


2


这学期学校开展全员读书活动,那天我无意翻开了老王的读书笔记本,一笔娟秀的字映入我的眼帘,我顿时惊呆了,老王究竟是如何用打过铁的宽大厚实的手写出这笔字的?“内秀”二字是最好的答案。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提及一件事。今年暑假,西校区七年级需要几位数学教师,按照规定,到西校区支教,可以不受岗位名额限制,能够评上职称。对于一位教师而言,职称意味着什么?这是不言而喻的。


老王顶着中学二级的帽子十几年,对于职称,他比大家都更需要;无奈僧多粥少,学校一时难以满足大家的要求。看到同事们纷纷报名申请去西校区,老王悄悄撤回了申请。在这种名利双收的事情面前,老王,你真的有点傻!


老王曾对我说:“如果我们每位教师,对待学生都能按照培养自己儿媳或者女婿的标准来关心教育他们,那么我们的教育事业将是一片灿烂。”这话和学校倡导的导师制不谋而合。


记得那天,已经放学十多分钟了,老王正在批改作业,忽然一位学生推门进来,说有一道几何题不懂,老王和蔼地对学生说:“你去把‘班班通’打开,我在电脑上演示给你看。”就这样,老王在“班班通”电脑上演示了两次,直到那位学生弄懂为止。临别时,老王还不忘了提醒学生一句“骑车慢点,注意安全”。这时,老王忽然接到女儿的电话:“爸,你究竟啥时来接我啊?”老王这才想起今天放学要接女儿的事情。老王心中装着别人的孩子,却唯独忽视了自己的女儿。当老王的女儿,太亏!


课堂上的
王爱政老师


3


从别人口中,我得知老王是最近几年含山中考状元班主任。我和他同一个办公室,几个月下来,我发现老王在做学生德育工作方面很有一套,他能用最巧妙的方式打开学生的心扉,走进学生心灵深处。


一天,我和老王正在办公室讨论问题。忽然,他们班的班长李明走进来,哭着对老王说:“王老师,同学们都不喜欢我。我让他们扫地,他们都不听。老师,我不想当班长了。”


老王从旁边拉过一把椅子让李明坐下,递给李明一张纸巾让其擦擦眼泪,摸着李明的头和蔼地说:“你是同学们民主选举出来的,全班58个人,你得了53票,说明大家都很喜欢你。当班长是一个人优秀的表现,也是一个宝贵的锻炼机会,工作中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哪能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这可不是你男子汉的性格。大家不认真扫地,你可以告诉他们班级是我们集体的,我们早点扫完就可以早点回家,还可以带领他们一起扫。以后工作上有困难,老师会全力帮助你的。”老王几句话就打消了李明的疑虑,李明高兴地离开了办公室。…对于老王能够成为状元们的老师,我是深信不疑的。老王,你确实不简单!


老王是个热心人。不知从何时起,一中流传着一句口头禅:“有困难找老王”。前段时间,省里进行了新一轮教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培训。我们办公室有几位老教师,他们对电脑操作不太熟悉,经常喊老王帮助他们。老王从不厌烦,手把手的教他们操作,成了学校里的编外计算机老师。


2015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教师提出:“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我想学校要是评“四好”教师,老王当之无愧!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