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开笔明礼 幸福启程】 龚家湾第三小学举行第十一届“开笔礼”

【开笔明礼 幸福启程】 龚家湾第三小学举行第十一届“开笔礼”

2020年09月04日 19:00:48 访问量:454 作者:刘鹏义



开笔礼

开笔求勤奋

击鼓明智礼

幸福为基奠

志向怀万里



   

  

       9月4日上午,龚家湾第三小学为400名一年级新生举办了“开笔礼”。通过“端正衣冠”“感恩先贤”“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诵读经典”等十个环节,培养学生民族文化自豪感,弘扬民族精神。


   “开笔礼”起源于春秋孔子时代,它是中国传统上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仪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在古时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和状元礼)之一。



     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人的精神面貌。这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孔子集华夏文化之大成,在世时已被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的最博学者之一,被后世尊为孔圣人、至圣、成世师表。今日敬拜孔子,入其门、学其道。



    所谓“朱砂启智”就是由师长用朱砂为刚入学的孩子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痣”通“智”,意味开启智慧,这又称之为“开天眼”或“点聪明”寓意学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颜海玉校长带领学校班子和班主任老师们为新一年级可爱的孩子们点朱砂,送祝福,希望通过阅读启迪智慧实现梦想。


    “经典诵读”老师引领一年级新同学诵读国学经典《论语》,从中领略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学苦读、尊敬师长、仁爱处世等精辟文化,经典修身养性,琅琅伤口、深入人心,陶冶本性,受益终身,经典启智发蒙,蕴含人生哲理,诵读经典利于养志,经典引领做人,内涵丰富,浓缩精华,熟记于心,明德至善。


     开笔礼上,著名书法家哈建设老师带领孩子们写下第一个“人”字,哈老师讲解了“人字”从甲骨文到、金文、隶书到现代汉字书写的演变过程,一撇一捺两笔组成的人字,寓意学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堂堂正正的做人,明道理。孩子们和家长一起拿起毛笔,工工整整的写下了第一个字,时刻提醒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先做人再做事”。


     在仪式上,全体学生收敛心神,专注地完成仪式每一个步骤,提笔,写字,落笔。孩子们对“上学习字”有了新的认识,感受到学习知识的重要。开笔礼仪式也在其心中印下“知礼懂礼”的烙印,增强了孩子对传统文化的感悟,在礼仪规矩的学习下让孩子能更快融入到学校的集体生活中,贯彻学校“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理念。


     龚家湾第三小学字2010年在西北地区学校首次举办新生“开笔礼”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和六年级“状元礼”活动一起构建了学校的古典礼仪校本课程,在这两项活动也被推广到全省、全市各地多所小学。


扫码关注我们


文字 |刘鹏义    照片 | 吴  红 编辑 |刘鹏义    审核 |颜海玉 杨建东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