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风采 > 【教学风采】教育中的“快”

【教学风采】教育中的“快”

2016年01月13日 18:49:30 访问量:852
教育中“快”的境界


  教师固然需要过一种“慢”生活,但有时也需要“快”的状态。否则,一些教师会以“慢”为借口,做出很多对教育教学不利的事情。


1记住学生的名字要快


  很多优秀的班主任在总结经验时都曾经提到过,接手一个新班,在开学报名前后便记住了。能够把学生和他的名字对上号,这不但是对学生的尊重,更是对学生的鼓励。而有的教师,教了一学期甚至一年,学生的名字也叫不全,这种“慢”确实是不应该的事。


【启示】


  戴尔·卡耐基说:“一种简单但又最重要获得好感的方法,就是牢记别人的姓名。”作为教师,快速记住并熟悉学生的名字,能较快获得学生的认可和赞同,在教学中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各方面知识更新要快


  现代社会,发展很快,知识不断更新,而且更新的周期也比较短,如果教师不加紧学习,仅靠吃知识的“老本”,肯定会落后,致使与学生之间越来越没有共同语言,也就不能理解学生,这样师生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远。事实也表明,善于学习、学识丰富的教师才能在教育教学中游刃有余,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认可和喜爱。


【启示】


  在这个日常信息量飞速更新与传播的时代,教师需跟上时代的脚步,不断刷新自己已储备的知识,与时俱进地进行教学。




3自身观念的转变要快


  新课改推行至今已经十年有余,有一些基本的理念,如师生关系应是民主平等的,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等等。有些教师,不关心、不理解也不实践这些理念,观念转变慢,角色转换慢。在与学生交往时,放不下师道尊严的架子;在课堂上,还是一味担当知识传声筒,还是课堂的支配者和控制者。总之,这些观念不改变,便会与新课改格格不入。所以,教师的观念转变要快,教书更要教人。


【启示】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网络技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已成为一种趋势。教师不应认为将多媒体运用于课堂教学会影响学生的听课效果,分散学生注意力等,多样化地教学才会更受学生欢迎。


4专业成长的速度要快


  其实,作为现在的教师,谁都知道,一个教师的专业成长与读书、写作、反思和教研关系甚大。但是,对于教师读书,如果要在全国范围内作一下统计,阅读了哪些教育名著或与教育有关的书籍,恐怕结果会令人相当失望。至于写作,就拿每学期的师德心得体会和教学反思来说,相当一部分教师是从网上下载后稍作改换的,有的老师一学期甚至一篇教育教学方面的文章都没认真写过。对于自身的专业素质,“今天的我”相对于“昨天的我”,没有明显进步的教师不在少数。因此,教师要努力通过各种途径追求自己的专业成长速度,追求个人进步。比如读书,通过大量阅读提升能力、开阔视野;比如培训,教师必须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参与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可以达到自我提升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在专业方面迅速成长。只有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才能在教书育人的这条道路上走的又远又稳。


【启示】


  教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要抓住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凭借新型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来教学。


  此外,还有一些需要快的事情,比如解决学生间的矛盾要快、给学生答疑解惑要快、课堂教学的思维要快、作业的批改要快、孝敬父母要快、善待孩子要快……教师生活也需要“快”的状态,从这些意义上说,“快”也是教师应该达到的一种境界。


  如今是一个万事讲究高效率、快节奏的时代,老师们都急切地希望能用一种超乎寻常的模式在短期里给教育教学提速,于是我们常常没时间倾听学生的想法,没时间洞悉和思考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学生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教育是一个“慢活”、“细活”,慢意味着对生命成长规律的尊重,慢意味着克制、微笑、耐心、宽容、等待、欣赏、反思和研究……对于老师而言,生活需要“慢”的智慧也需要“快”的境界,使之张弛有度、快慢结合。这一快一慢,才是老师们快乐生活、成功教学之道!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