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博客 > 为什么我们不把孩子受到的伤害当回事?

为什么我们不把孩子受到的伤害当回事?

2016年12月12日 11:24:09 访问量:730
近日,朋友圈被一篇文章刷屏,又一起校园霸凌事件发生,在这个事件中最令人气愤的是学校认为这不过是个玩笑,却对孩子受到的伤害不当回事。


其实在生活中也是一样,很少会有人去在乎一个孩子的情绪,也很少把孩子受到的伤害当回事。所以我们看到了:


老师会当着全班学生的面,羞辱学生;

家长会在公众场合斥责自己的孩子;

跟孩子开玩笑却很少去关注孩子自己真实的感受;


一方面,我们给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让他上最好的学校,认为给了他们全部的爱;另一方面,在我们的潜意识中孩子仍然处于最底层,他们没有话语权,被认为“不过是个孩子”。


为什么我们总是不把孩子受到的伤害当回事?



“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不算什么”,呵呵



一个四年级的孩子,课间去卫生间的时候,被同学用带有排泄物的废纸桶扣头,身上都沾满了污物,其他围观的同学都在身边哈哈大笑。


面对受伤的孩子,母亲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想要为孩子争得最起码的尊重与保护,可是没想到却碰了壁。


当家长要求学校解决问题时,老师表现出一贯的冷漠与淡然,他们认为,这不过是孩子们之间开的一个“过火的玩笑”,甚至还要求被欺凌的孩子跟“开玩笑”的孩子在一起玩耍,并拍下看似“和谐”的照片发在班级群里,但是这无疑又给孩子造成了二次伤害。


她在文章的末尾中写道:



当看到等在校门口的儿子时,我还要努力忍住泪水向他微笑,我是妈妈,我要为了我的孩子而战斗,我要在他受到伤害时不顾一切地站出来,我要告诉他寻求公正的方向,我要拼尽全力让阳光冲破雾霾照亮本该保护孩子的校园……


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无论多么艰难,妈妈都要带着十岁的儿子向校园霸凌说NO!



一直以来,校园霸凌都在成年人看不见的角落悄悄地发生,卫生间、操场上、宿舍里,甚至是教室中,这些看起来很安全的地方都有孩子正经受着不可想象的伤害。



电影《人生》


如果你仍然觉得校园霸凌不过是同学们开的“玩笑”,不妨看看下面两个新闻。



1、2016年5月3日,重庆市彭水县一中学生由于和同学之间有矛盾,被多名同学在厕所内围攻、殴打,最后被人持凶器捅伤致死。


2、2015年3月30日,在美留学生刘怡然经历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她被几名中国同学绑架到到公园里,遭到了拳打脚踢,剃掉她的头发逼其吃掉,扒掉她的衣服拍照,强迫她趴在地上吃沙子,甚至用烟头烫伤其身体,并试图用打火机点燃她的头发。整个折磨过程,持续长达5个小时。


按照美国的法律,施暴的同学分别被判以13年、10年、6年的刑期。



这些人们口中“开玩笑”的孩子,因为生活中的一点矛盾,就对他人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危及生命。校园暴力事件并不少见,但人们都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大多数都是私了


事情虽然看似解决了,但是对于孩子们的伤害却未停止。校园霸凌并不是最可怕的,真正可怕的是人们对于他的陌视。大人们常常说:


“小孩子的事不要太当真”

“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不算什么”

“小孩子懂什么,睡一觉不就好了”


因为在很多人眼中,孩子没有独立的思想,不过是大人的附庸,等他们长大之后才会有自己的思想与意志,所以总是不把孩子受到的伤害当回事。


但是就在这些不当真的时刻,我们的孩子可能正面临着他们人生中最困难、孤单、无助的时刻。许多人认为创伤就来自于重大的自然灾难(地震、火灾、泥石流等)带给人们的伤害,但其实对人影响最大的人际伤害。


因为儿童期是小孩的人格形成期,如果孩子在这个时期经历过持续性创伤,就会扭曲他尚未成形的性格,使他朝着不正常的方向发展。


孩子们就像是一株正在生长的小嫩芽,大人则是一棵茂盛的大树,对于大树来说,挂断几根树枝并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小嫩芽来说,每一阵风,每一场雨的伤害都可能改变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他们带来不可估计的伤害。



每时每刻,我们的孩子都可能会经受伤害



除了校园霸凌,我们的孩子每时每刻都可能面对来自下面的三种伤害。



电影《素媛》

01

孩子你并没有错



一个下雨的早晨,素媛像往常一样开心地去上学,在路上她遇到了一个醉醺醺的大叔。大叔说:“能让叔叔也撑你的伞吗?”……


素媛经历了人生中最不堪回首的创伤。


被性侵之后,素媛遭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但是她脑海中想的却是不给家人带来麻烦,自己拨打了120,静静地等待着救护车的到来。


5岁的素媛站在证人台上,用最无助的声音,面临所有人的审视:“因为那天在下大雨,我发现大叔没有雨伞,我觉得他很可怜,那个大叔让我给他撑伞,我本来也想直接走掉,但我觉得应该给他撑伞,不让他淋雨。但是人们都说我做错了,没有人夸奖我。”


更为黑暗的是之后的日子,媒体为了博人眼球,大肆地渲染报道,一大群记者涌到素媛家想对她进行采访,甚至问她:“你对此事有什么感受?”


原本是受害者的素媛却被四周诧异的眼光所包围,同学也不理她。她只有趴在父亲的肩上问:“爸爸,我是做错了什么吗?为什么他们这么对待我。


为了安抚受伤的女儿,素媛的爸爸借来女儿最爱的玩偶服,虽然是闷得全身湿透,但是终于看到女儿久违的笑容。



电影的最后,素媛在日记本上写道:“最孤独的人最亲切,最难过的人笑的最灿烂,这是因为他们不想让其他人遭受同样的痛苦。”


当孩子遭受挫折、伤痛时,需要的是父母坚定的支持,而不是责备与埋怨,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和自己在一起,他才能变得更强大。


02

你为什么总是做不好



朋友小强说起自己小时候,在一次班会课上,因为没有按要求带校服,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骂他:


“你是猪吗?这点要求都做不到,全班就因为你一个人没有拿到满分,为什么你总是做不好!”


然后让小强摘掉眼镜,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连打了几个耳光。这样的事情不止发生一次,成绩不好、上课走神、做错一道简单的题,都成为老师扇耳光的理由。


上四年级时,因为没有完成作业,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打他的脸,把眼镜打掉,镜框裂了。但是即便如此他只是常躲在屋里偷偷哭泣,父母问他为什么,他却始终不肯说出原因。


因为在他内心深处认为:“都是因为自己做不好老师才会打自己”、“都是自己的错”、“自己是无能的、不值得关心的”。


虽然之后体罚他的老师被免职,但是小强始终没有走出老师体罚的阴影,班上的同学也开始疏远他,他害怕与人交流,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常常会出现幻觉,还有自卑、厌学等异常心理。


而在小时候形成的自卑心态一直伴随着小强长大,时至今日,他仍然常常处于恐惧之中,总觉得自己会搞砸所有的事情。他努力维护和身边所有人的关系,却在各种关系中受伤。



小时候遭受的童年阴影,很有可能伴随孩子的一生。


如果孩子曾经或者正在遭受着这种来自外界的伤害,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力量与支持,告诉他:你虽然不是完美的,但是在爸妈眼中就是最棒的,我们始终都在你的身边。


让孩子勇敢地说出自己受到的伤害,并且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与安全感。




03

“我都是为了你好”


最后一种伤害,是人们最容易忽视、但是孩子们却常常遇到,因为他们来自于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



上班路上,看到一个妈妈大声地训斥身边的孩子:“这次又考这么差,回家就先写作业,作业写不完就不要吃饭了。”


孩子低着头唯唯诺诺地跟在妈妈的身后,虽然看不到他脸上的表情,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他沮丧的心情。



这样的情景在我们的身边并不少见,我们经常能在公共场合听到家长在打骂孩子,丝毫不顾及孩子的尊严:


不好好学习,就知道在外面给我惹事;

下次再考不好就不要回家了;

我辛辛苦苦把你养大你还这么不听话,要你有什么用;


我承认这些父母可能非常爱他们的孩子,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如何去爱。虽然嘴上说着“都是为你好”,做得却是伤害孩子的事。


不把孩子的情绪当回事,在很多家庭中都存在。大人们总认为孩子什么都不懂,但其实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他们也会有自己的情绪和思想。


在童年期建立健康的、正向的自我认同,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什么是真正的爱?




01 

爱是理解,而不是伤害


这个世上最难的就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理解,因为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就会忽略其他人的感受,当我们面对孩子的时候更是如此。


我们总是喜欢居高临下教育自己的孩子,认为孩子就是应该批评的,自己永远都是对的,却从来没有在乎孩子的感受。



邹市明的儿子轩轩因为贪玩把蛋糕和水混在了一起,于是妈妈非常生气地对儿子进行教育:“看看人家那小朋友多辛苦、不容易,食物都用来浪费,滚开点!”


整个过程轩轩一直都在试图跟妈妈亲近,甚至从后面抱着妈妈乞求原谅:“求求你原谅我。”但是得到的却是诸如这样的回应:“滚开点”、“别喊我,我不配当你妈,你也不配当我儿子,你喜欢谁当,谁当你妈去”。



因为责骂比解释容易的多,所以家长为了让孩子记住,往往采取的是最简单粗暴的方法。


但犯错在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是生活的常态,因为他们正处于一个试错的过程。他们可能是无意识的,这时候需要家长的良性引导与深深地理解,要记住:


孩子不是我们发泄情绪的垃圾箱,而是需要我们保护的小嫩芽。


02

爱是尊重,而不是放纵


在前面提到的“美国加州留学生霸凌事件”中,一位施暴者的父亲试图用钱贿赂证人最终也被抓;


在“中关村二小校园欺凌事件”中,肇事小孩的家长在电话里表示“这么点事不值得大动干戈地闹到学校去,我给你说声对不起你还不满意么?”


在这里面,我们看到的是父母对孩子尊重与爱吗?一定不是,我们能感受到的只是放纵与溺爱。


我们说要尊重孩子的独立意识,那什么是真正的尊重?纪伯伦在《先知》中写道:


你的子女,其实不是你的子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

却不是你的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

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让孩子拥有自己的灵魂与思想,而不是一味地顺从与庇护。当我们意识到每个孩子都是个独立的个体,就会明白每个受到伤害的孩子都值得被尊重。


···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