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风采 > 【教学风采】必不可少的“课堂智慧”

【教学风采】必不可少的“课堂智慧”

2016年01月28日 23:45:26 访问量:788

教师的课堂智慧表现为:

  裴斯泰洛齐认为:“不能滔滔不绝地对孩子讲话,而是应采用与儿童谈话的方式;不能对孩子讲很多话,而是应让他们自己表达某一件事情;不要详尽无遗地讲完这个题目,而是要向孩子提出有关的问题,让他们自己找到答案,再予以纠正。”我们不难发现,高明的老师善于在课堂中“布空”、“留白”,让学生自己有主动探求的机会,使之在字里行间神思遐想,移情忘怀,从而读出心得,感悟文字,感悟生活,感悟人生。其实,很多时候,无须教师的讲解,孩子们对语言文字的意蕴和情趣具有极强的领悟和品位能力。在孩子们眼中,一个词就是一幅画,一个词就是一首诗,一个词就是一个童话。“留白”后孩子的“喷发”,是他们智慧的闪光,知识的积淀,真情的流露,常常让教师自叹不如。这种“布白”,往往能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爱因斯坦在其《自述》中回忆:“当我还是一个四五岁小孩,父亲给我看一个罗盘。这只指南针以如此确定的方式行动,根本不符合那些在无意识的概念世界中能找到位置的事物的本性。我现在还记得,至少相信我还记得,这种经验给我一个深刻而持久的印象。我想一定有什么东西深深地隐藏在事情后面。”正因为童年的困惑、疑问时时困扰着他,才使之把此当成终身研究的目标并取得了卓然的成就。过去的教学强调老师把一切讲“明白”,讲“透彻”,要把问题“消灭”在课堂中。现代的教育理念恰恰相反,提倡让孩子带着问号进教室,带着更多的问题走出教室。事实上,不急于给孩子答案,有利于激励孩子明确研究探讨的目标。给了答案,就扼杀了孩子继续探究的空间。结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保持好奇心和探索的愿望。


  列宁说:年轻人犯错误,上帝也会原谅。失败是成功之母,“错误”是正确的先导,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教师们大可不必“见‘错’色变”,关键在于如何利用学生的错误为教学服务,为正确的服务,使错误变成一种教学资源。当学生在实验中出现差错时,法国教师只是一再说:“你可以再做一次。你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你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呢?”对于学生在科学记录上的错误,教师只是做个记号,绝不订正,而是放手让学生在交流和讨论中去发现。我们的教师也要善于“让孩子在尝试错误中学习。”在自我尝试中学习,在错误中摸索,这样获得的知识比老师简单的“告诉”更有效。如一些老师在教学有关应用文的格式内容时,不是简单地告诉学生该怎样写,而是给孩子探索的机会,在多次试错后学生逐渐明白正确的写法是什么,如此才能真正地引发学生无限的学习潜能和探究的欲望。

  把思考、发现和批判的权利交给孩子,给孩子一个“喜新厌旧”的头脑;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把学生放置两难的境地中,让学生在艰难的选择中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课堂中杜绝权威发言、标准答案,教师要允许学生存异,亦可适度“模棱”或 “不置可否”。伏尔泰说: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发表你的观点的权利。例如,一位教师在教学《小松鼠找花生》一课时,对于“花生为什么长在泥土中?”这个问题,孩子们各抒己见,许多孩子朦胧地知道花生花凋谢后子房钻入泥土中,在泥土中结果的道理,但有两个孩子的回答却别具一格:“花生长在土里是因为它怕阳光。”“花生长在土里是因为泥土里温暖。”这是充满童趣的回答。在孩子的心中,小鸟会唱歌,花儿会含笑,蟋蟀会低语,而花生的家就应该在泥土中。这个孩子心目中理所当然的答案充满了童真。教师的评价语是“多么富有诗意啊!”教师没有把科学的答案去强加给孩子,因为教者深深懂得学生发表自己独特见解之处正是他们思维智慧闪光之时。


  萧伯纳说过“我不是你的老师,只是一个伴侣而已。你向我问路,我指向我们俩的前方。”教师应完全把自己当作学生学习的合作者,使学生处在接纳的、宽容的、支持性的课堂氛围中,在自由放松的状态下,从而激发灵感,引发学生创造力的萌动,产生智慧。耶稣说最伟大的真理是:孩童嘴里出智慧。有时候,“教学者的权威往往是学生的障碍”(西塞罗语),学生自己所获得的事物概念,要比取他人教义的概念更为清楚并更有说服力。教师要相信孩子学习的潜力和天赋,抓住激发学生兴趣、情感、想象的点击点,适当进行“点拨”,从而创造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全过程,充分聪明智慧的良机。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教师的职责就是荡水,击石,去努力唤醒学生心中沉睡的诗意,去奏响他们心中诗的琴弦,激发学生多层面的思维和多角度的理解、体验,从而“发现”知识的真谛。


  课堂是最好的生长个性的土壤。罗杰斯说过:“自由度愈高的学习,身心投入的程度愈高。”陶行知“喂鸡吃米”的故事也告诉我们这个道理:陶行知先生在讲台上撒下米粒,抓住鸡头向下按着强迫鸡吃米,鸡拧着脖子,坚决不从;又扒开鸡嘴,往里硬灌,鸡还是挣扎不吃;先生松开了手,只见鸡在讲台上自由活动一会儿,悠闲自得地吃起米来。这样实验告诉人们,教学就像喂鸡吃米一样,只有在宽松的氛围中,当学习成为孩子自己的需要时,学习才会发生效果。因此,课堂上,教师应该从高高的讲台上走下来,走到孩子的中间;教师应该主动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激起孩子探讨、发现知识的愿望,帮助共同总结归纳获得知识的途径、方法,发展孩子的元认知水平。教师应该深入到孩子的心里去,和孩子一起历经知识获取的过程,经历期盼、等待、焦虑、兴奋等等心理体验,与孩子们共同分享获得知识的快乐。课堂上,动情处,孩子们可以窃窃私语,可以交头接耳,可以手舞足蹈,嬉笑、顿足、欢呼、叹息,学生情感的自由释放,必定会带来学生全部身心的放松,从而使之进入学习的最佳状态。只有这样,我们的课堂才能成为自主的课堂,平等的课堂,交往的课堂,伙伴的课堂,师生对话的课堂,从而带来孩子心态的开放,主体性的凸现,个性的张显,创造力的解放。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