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王莽

【人文素养】王莽

2016年01月28日 23:37:45 访问量:907

王莽(公元前45年—公元23年),字巨君,魏郡元城人(今河北大名县)。汉元帝皇后王政君之侄,中国历史上新朝的建立者。


  王莽年轻时先后出任黄门郎、射声校尉。王莽礼贤下士,清廉俭朴,深受众人爱戴。公元前16年,王莽受封新都侯。公元前8年,王莽出任大司马。翌年,汉成帝薨。汉哀帝继位后丁皇后的外戚得势,王莽辞官隐居。


  公元前1年,汉哀帝无子而薨。王政君掌传国玉玺,立汉平帝。王莽复任大司马。公元1年,王莽受封“安汉公”的爵位。公元3年,王莽的女儿成了皇后。


  公元5年,王莽毒死汉平帝,立年仅两岁的孺子婴为皇太子。王莽代天子朝政,称“摄皇帝”。公元8年,王莽接受孺子婴禅让后称帝,改国号为新,改长安为常安。


  王莽当上皇帝后仿照周朝的制度推行新政,屡次改变币制,更改官制与官名,以王田制为名恢复井田制,把盐、铁、酒、币制、五均赊贷及山林川泽收归国有,企图恢复西周时代的周礼模式。由于政策不合实情,措施又不合时宜,引起天下贵族和平民的严重不满。


  公元17年,赤眉及绿林起义爆发。公元23年,绿林军攻入长安,王莽在混乱中被杀,新朝灭亡。


  王莽施政有一种书生似的天真。他将儒家书本上的蓝图付诸实践,兢兢业业同时又极端自负,制造了一大堆灾难而不自知。王莽开中国历史上通过篡位当皇帝的先河,此后一直被中国历代史家形容为伪君子。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