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全国美术教师技能大赛观摩学习心得体会---袁勇刚

全国美术教师技能大赛观摩学习心得体会---袁勇刚

2015年11月18日 12:54:18 访问量:1236 作者:袁勇刚

全国美术教师技能大赛观摩学习心得体会

龚家湾第三小学   袁勇刚

          20151015日,我有幸去重庆观摩了全国中小学美教师技能大赛暨研讨会。首先,感谢学校领导给与了我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

          本次比赛共设了色彩命题创作、国画人物写生、美术基本常识及教育理论、手工立体设计制作、招贴设计等五个项目的美术专业基本功比赛。这是一次高水平的教学技艺的展示,更是当前最前端的教学理念的汇集,本人有幸能参与观摩学习,对自身的美术技能和教学水平也是很大的提高,经过了几天紧张的观摩活动,加上自己的品味深思,作如下思考:

     一、比赛的意义:

   (1)重拾画笔,提升自我

    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很多美术老师由于工作的繁忙或者自身的懒惰已经很久没有拿起画笔,静下心来创作一些自己所学专业的作品。而更多的只是纸上谈兵,动手能力逐渐下降,即使心血来潮提起画笔,其作品也显得非常浮躁。

此次的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使我能重拾画笔,静下心来加强自己基本功的训练。对美术教师自身能力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机会,同时也对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2)交流经验,拓展视野

    本次活动,全面考查了美术教师的专业基本功水平,进一步地促进美术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同时,在比赛过程中,教师们互相观摩、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形成了浓郁的艺术氛围,也更多的引发了老师们对自身专业水平现状的思考,深深触动了老师们的专业学习意识,为教师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交流与学习平台,提升了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艺术教育教学质量。也通过互相的交流,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了解到很多新的艺术元素和艺术发展倾向,打破了地域的局限性,避免了艺术思维的僵化。

    二、比赛的内容:

    (1)色彩命题创作

    此次色彩命题创作很多老师在主题的把握上比较准确, 在材料的选择上还是比较丰富的,水粉、水彩、丙烯、水溶性彩色铅笔等。表现技法也显得尤为丰富,有写实的,有装饰性的,有肌理效果的等等。特别吸引我的,是一张运用版画的反提法的作品,他的创作意味很浓,造型功底也相当扎实,技法和材料都相当新颖,最后喷上的金色使得画面的效果非常好。这种技法运用在教学中,更能够提高学生的兴趣,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2)国画人物写生

    国画人物的写生应该说是国画中难度最大的一项。但从写生的写实角度来说和西方的素描还有一定的相似性,就是对于人物的形态比例把握非常重要,对于人体结构的关系也非常讲究。因此在观摩的过程中我看到很多老师在绘画的前期,采用了铅笔打稿的方法,就像画素描一样,将外轮廓勾画在宣纸上,然后再用毛笔进行勾画。很显然,很多老师可能都没有画过国画,无论是水墨的运用和意境的表达看上去都显得非常生涩。

    但是仍有少数老师的作品非常优秀,水墨运用相当自如,构图也非常具有创作意味,骨点和力度的表现到位,抓住了国画的特点,很值得学习。

  (3)美术基本常识及教育理论

   这个项目是非观摩项目,但是在考完后与参赛老师的交流中了解到,美术基本常识及教育理论主要考察的内容是美术基本知识和美术教育理论。所以一个老师自身有很好的动手能力还不够,还需理论知识做支撑,以及如何用自己的知识去培养学生。

   (4)手工立体设计制作

手工立体设计制作的命题是《跷跷板》。这次有很多老师都运用了非常丰富的材料,但是有些不符合要求。我认为立体设计不仅要有好的形式感和整体效果,还应切合主题具有深意。这次很多参赛老师的作品都非常出色,有很多对内蕴的把握都相当到位。        

(5)招贴设计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教学显得尤为重要,是中小学教师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能。     

三、观后反思:

    在此次现场比赛中,选手们纷纷拿出了自己最精彩的教学技艺,看到来自各地的参赛教师各展所长,我觉得我的视线延伸了,视野也拓宽了,同时也使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明确了以后的自我技能学习和教学方向。

         

    通过比赛让我了解到了同行们的专业技术水平,也提醒了自己在艺术领域亟待增强的环节。比如国画、教育理论、等方面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学习和提高,很多新的艺术元素和艺术理念上也十分值得我借鉴。这种互相学习的方法对大家来说都很有收益。为了适应美术教学改革对教师今后专业化发展的要求,除了要提高绘画能力外,电脑也要学好。美术教师要做到一专多能,专业发展要常抓不懈,不是比完赛了就完事,专业要得到发展就得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三两天的画画热度是不够的,要有忧患意识。这样才能对美术教育的发展有所作为。切实让自己成为学校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人。同时美术教师除了教好书之外,业余时间要经常参加一些美术活动,如创作美术作品投稿参赛、看展览开阔视野等,提高个人艺术修养。

    同时,通过观摩学习使我增长了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也从其他参赛者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丰富了自身,为今后提高教学水平有很大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希望能把自己的专业练的更好,全面的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更好的提高自己的美术教学能力,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美术老师!

 

     

编辑:袁勇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