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校长要重点做别人无法替代的工作——顶层设计

校长要重点做别人无法替代的工作——顶层设计

2016年01月13日 21:08:38 访问量:758
精彩导读

事实上,在一所学校,校长才是唯一的,校长可以去履行一个普通教师、一个普通干部的职责,但是一个普通教师、一个普通干部却无法去履行校长的职责。既然校长是无可替代的,那么校长就应该重点做别人无法替代的工作。笔者也有多年的校长经历了,根据个人的经验,倾向于把校长的核心职责定位在顶层设计上。


校长们都说校长是个苦差事,忙和累几乎成了校长的生态特征。也正因此,很多校长都悟出了一个道理,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校长应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点工作上。至于什么工作才是校长的重点工作,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的说教育教学是学校永远的生命线,课堂永远是教育教学的主渠道,校长应重点抓课堂建设;有的说要确保学校运行质量和办学效益只能靠管理,校长应重点抓管理方略;有的说顶层设计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战略,校长应重点抓顶层设计。笔者也有多年的校长经历了,根据个人的经验,倾向于把校长的核心职责定位在顶层设计上。


校长应该重点做别人无法替代的工作


很多人都片面强调校长不能脱离一线,不能脱离群众,以至于有些校长把过多的能量耗费在做一个普通教师或者普通干部的工作上了。事实上,在一所学校,校长才是唯一的,校长可以去履行一个普通教师、一个普通干部的职责,但是一个普通教师、一个普通干部却无法去履行校长的职责。既然校长是无可替代的,那么校长就应该重点做别人无法替代的工作。

顶层设计的主要特征就是其顶层决定性,核心理念和目标都源自顶层,顶层的工作不可能由中层干部和基层教工来担任。我们常说,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实际上,校长的教育思想就是通过顶层设计实现的,校长的领导就是依靠顶层设计落实的。一所缺少顶层设计的学校,校长的领导力很难体现出来,至少也是不完整的。我当校长8年,虽然有时候也会做一些普通教师、普通干部的份内事,但绝不会因此影响自己的主业。

如近期我一个星期上2节课,只是为了实验自己的课改理念,每天坚持一个小时走动办公,只是为了给干部们做一个示范,而且这些都仅仅是阶段性作为,并非自己的重点功课,目的达成后以后,工作形式也就跟着变了。顶层设计则不一样,就该是校长的事情,永远是校长的事情,也只能是校长的事情,其他人都只可以参与和辅助。所以我把顶层设计当做自己独有的职责,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也都投在了顶层设计上。学校每一发展阶段的战略构想,都是经过自己深思熟虑整体规划的,所有年度工作报告也都是自己亲手完成的,从不请秘书代笔。


校长应该重点做决定学校发展方向的工作


有经验的校长是不会钻进事务圈子里,什么事都具体管,什么事都亲自做,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校长就应是一个舵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决定航向,把握方向,抵达目标。顶层设计就是学校的发展战略,是奋斗愿景,是理想蓝图,是行动路线,要靠校长去谋划、描绘和指引。如办学思想、办学目标和任务、办学宗旨、办学方略、学校精神、校训、校风、学风等,都是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如果没有这些顶层设计,校长的领导必然是盲目的,也就必然会陷进事务的圈子里不能自拔,学校的发展也必然是盲目的。

我在当校长的第一年,就把以上决定学校发展方向的各种办学要素都做好了布局,近年来又进一步提出了美好教育理念,让全校教工拥有了共同的教育信仰和精神追求。自此,学校就有了灵魂,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和坚定。


校长应该重点做总揽全局的工作


一方面,校长不能什么事都具体管亲自做,另一方面,校长又必须把全盘工作都纳入自己的掌控之中。这就要求校长在工作中要善于抓牛鼻子,抓住了牛鼻子,就抓住了一条牛。顶层设计就是这样的牛鼻子,校长只要抓住了顶层设计,就可以带动每一项工作,就可以带动每一个人。在顶层设计里,每一项工作都会有路径,每一个人都会有位置。就好像一篇文章,校长定好题目,拟出提纲,具体内容就由全校干部教师去书写。有一句话非常经典,一个人走得更快,一群人走得更远。

我在学校提出美好教育理念后,并没有将自己的思想停留在个人理念这个层次,而是以此为统帅,尽快制定了学校美好教育品牌建设方案,把个人的思想变成了学校工作的思路,变成了学校发展的出路。如今,全校师生都在美好教育这条路上行走,播撒了很多种子,也收获了很多风景。

做顶层设计要有很深的个人素养做支撑,既需要意识,更需要能力,尤其是顶层思维能力。

◆◆◆首先,校长要强化顶层思维意识

那些整天叫苦叫累的校长肯定是缺乏顶层思维意识的,按照他们的思维逻辑,校长抓全面就是抓全部、全部抓,习惯于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这样的结果,不仅校长自身辛苦,全校干部教师也会跟着受累。一个只知道干活,不知道思考的校长,工作肯定是缺少计划性和方向感的,这会导致全校的工作都会进入高消耗、低效能状态。因此,校长一定要有登高望远的悟性,养成顶层思维的习惯。

◆◆◆其次,校长要提升顶层思维品质

顶层思维的第一个层次就是理念思维,校长必须要有自己的办学主张和教育理念,否则顶层设计就失去了依归。而且校长的办学主张和教育理念还应具有独创性,这样才有可能形成学校的特色和品牌。不少校长只是把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作为自己的办学主张,虽然大的方向不会错,但学校的发展定位不明确、目标不清晰,必然办不出个性鲜明的学校,影响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当然,校长的办学主张和教育理念也不是闭门造车,拍脑袋出来的,离不开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更离不开学校的发展实际,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才有生命力。顶层思维的第二个层次就是操作思维,校长要擅于把自己的思想、理念变成工作思路,形成操作方案,至此,校长的决策才算真正完成了,顶层设计也就成型了。说到底,顶层设计就是校长决策,校长决策就是顶层设计。如果一个校长不懂得顶层设计,又如何有效履行校长的职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校长的头等大事就是抓顶层设计,修炼“顶上功夫”应该成为校长们的自觉行动。


【作者简介】

孙光友,湖南省岳阳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文章来源:江远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