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风采 > 【教学风采】 国外教师的“课间策略”

【教学风采】 国外教师的“课间策略”

2015年12月08日 11:58:11 访问量:236
外教师的“课间策略”


  很多学校并未给予“课间”足够的重视,甚至出现了“学校规定课间十分钟孩子只可以去上厕所喝水,不能去操场上玩耍锻炼”的骇人戒律。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课间休息?应安排怎样的课间活动为宜?了解下国外教师有何“课间策略”,或许可以寻得可借鉴之处。




美国场地有限 轮流“户外”


  在美国的小学,户外活动是必须要进行的。孩子们一般在学校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半放学,除去午餐时间,上、下午加起来一共有三次休息时间,课间休息的次数比中国小学少,但是每次休息的时间比较长,会有20分钟。这段课间休息的时间里,孩子们必须离开教室出去外面活动,因为这是集体活动。如遇特别恶劣的天气,教师会带领孩子们到学校的室内田径场活动。除了在学校的户外活动,老师还会再三跟家长强调,每天要保证孩子们至少有一个小时的运动活动时间,这对于舒缓孩子们学习的压力、锻炼他们的身体和意志,都是有百益而无一害。


  美国小学一般有500多个学生,课间活动一般是按年级分时段进行的,即每个年级的课间休息时间都是不一样的。比如,一年级和二年级的低龄孩子是一组,同时出来活动,等他们进教室开始上课了,三、四年级的孩子再出来活动,以此类推。


  孩子们在操场和球场上玩耍的时候,学校除了配备专门的老师在一旁看护和关注孩子们的动向,还有很多家长义工们有组织地前来维持秩序。这些家长们都穿上了学校统一配置的、很显眼的黄色坎肩,负责在课间活动时配合老师们照顾孩子们的安全。这样的安排既控制了操场上的总人数,也大大降低了危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同时孩子们也玩得更开心,可谓一举数得。


英国名称体现功能


  英国的课间休息时长从10分钟到30分钟不等。相较于我国将诸如课间十分钟、下课时间等统称为“课间休息”来说,“课间休息”的称谓在英国有着严格区分。一般按照年级不同定义不同的名称,相对名称所强调的功能有所不同,如英国用“游戏时间”指代学前及小学各年级的“课间休息”,强调“游戏”功能;将中学各年级的“课间休息”称为“课间时间”,则强调“间隙休息”功能。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老师会利用课间组织他们进行各类集体游戏,既放松身心,又能教育孩子们文明礼貌和团结友爱。到了中学,虽然老师不会专门组织游戏,但在“课间休息”中,学生必须到室外活动,有学生自主安排的,也有学校组织的。无论哪个年级,学校都会安排教师或助理人员在学生活动的区域内担任监督和保护工作,谨防意外发生。


俄罗斯“课间小跑”提升体质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一所小学,不少学生都会在课间活动时选择跑步,有两位教师在操场一头组织指点。老师不教跑的技术,只管发小木棍(一般为雪糕中的木条),凡跑完一圈(即不规则的草皮活动场,一圈相当于250米左右),教师就发一根,凡累计10根(不要求一次跑完),教师就在学生胸前贴一张黄色的纸条,凡累计5张纸条,教师即当众颁发“优秀运动学生”奖状。


  由于教师采用这种随意的奖励手段,参加跑步的学生越来越多。跑的距离和速度皆由学生自定,教师不作任何要求,只是到10分钟就收牌。粗略统计,约有70%的学生参与跑步,少数学生一次能跑4~5圈,大多数学生一般一次跑2~3圈。


澳大利亚回归教育本真


  澳大利亚学校的课间活动完全是一种学生自觉自愿参加的身体活动。下课铃响后,学生离开教室奔向操场,寻找自己喜欢的活动:有的玩滑梯,有的跳方格,有的在综合练习器械上爬竿、吊梯等。


  几乎每所学校的操场或运动场馆都会配置充足的运动器材,其中有新的器械,也不乏有组合器材和陈旧的但还能使用的器材,比如用废旧轮胎和旧尼龙绳制成的攀爬练习器等。教师们希望通过在利用新旧体育器材的练习中,使学生了解体育器材的发展变化,学会树立爱护和维修体育器材的意识等。为了确保安全,地上都铺有软沙、塑胶垫子、碎木屑等,不少教师也会与学生共练,操场上一片欢腾喜悦。


加拿大利用课间传承传统游戏


  现代电子设备及游戏正在逐步侵蚀孩子们的童年,很多经典的传统游戏逐渐无人问津甚至有“失传”的危险。加拿大退休教师道伊因此发起“活跃的操场”运动,从35所中小学各挑选4名学生参加每次2个小时、总共4次的游戏学习,学习跳绳、国际象棋、四方格等传统游戏。这些经过“训练”的学生再在课间将所学游戏教给其他同学一起玩耍。这样既保存了传统游戏,也达到了使孩子们放松身心、学习合作的效果。


  课间时间虽然很短,但充分利用好这10分钟非常重要,它是对孩子心理和生理的一种宝贵的弥补,它是防止和缓解身体和大脑疲劳的有效方法,坚持积极、文明的课间运动,可以日积月累起到健身强体的作用。正如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的著名论述“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课间,让学生的身体强健,让学生文明休息,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思想,做到精神上的文明。这正是课间教育价值的最精辟的概括。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