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风采 > 【教学风采】上好“课间”这门课

【教学风采】上好“课间”这门课

2015年12月08日 11:56:25 访问量:237
上好“课间”这门课


引言

每位育人者都十分清楚,课间十分钟不仅可以让学生及时变换身体姿势、舒展筋骨、吸纳新鲜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完成必要的生理代谢,也可以及时调整心理负载、忘却坏情绪、更新好心情。上好这门“课程”,是尊重受教育者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的一种体现,非常必要,也无可置疑。但是,在时下许多校园,“课间十分钟”还没有一门“课程”应该具备的外在模样和实际效果,漠视、忽视、轻视甚至无视的状况让其已呈现徒有其名之势。


  课间活动虽然是中小学教育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环节,但其安排与管理对基础教育改革和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意蕴深长。“课间”是学生能够自主把握的时间,是学生在校时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绝不亚于上课时间。课间十分钟,孩子去哪儿、干什么,需要我们以课程开发的高度来规划,真正让他们有地方可去,有事情可干,有东西可玩。




精心“备课”理顺“课堂过程”


  1、“备内容”,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应根据学生课间活动的实际需求,在充分征求学生个体对课间活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各种不同的课间内容。


  2、“备环境”,想让自己设想的课间活动取得理想效果,必须准备与之相适应的校园环境,各班级在安排课间内容时应充分考虑校园的实际环境,以及其他级部和班级的活动占用空间,尽量避免学生想玩却没有场地的尴尬发生。


  3、备时间”,主要是防备课间时间流失现象的发生,需要学校借助各种机制统一掌控课间时间,采取不同举措引导师生树立理性的课间观念,把活动时间还给学生。


  4、“备方法”,不仅要拥有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安排课间活动的方法,还要学会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课间的育人价值,自觉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细心“辅导”提升“课堂效果”


  教师要有强烈的引导和参与热情,像对待学科辅导一样热心和投入,像对待学生课堂讨论一样认真和负责,不管上课前还是下课后,只要自己的时间允许,都要主动走进课间,走进学生中间,帮助他们充分利用好课间去休息、放松,想尽办法让学生离开座位、走出教室,和自己的同学老师一起动起来、笑起来,达到解除疲劳、放松心情的作用。




用心“研究”创新“课堂模式”


  课间活动也具有鲜明的成长性,需要不断创新其活动模式来适应其不断变化的实际需要,也必须像对待课题研究一样留心其内在和外在的发展状况。


  1、从校园的现有育人设施入手,组织、开展、丰富课间活动形式和内容,最大可能发挥各类实施的育人价值,实现物尽其用。


  2、从学校现有的师生资源入手,利用优势资源带动、显性资源引导、时尚资源引领,不断变换、完善、新创课间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3、巧用校外积极资源,通过聘请课间活动辅导员、优秀家长进校园等不同方式,提升课间活动的有效性,探索用适合年学生的身心特点、符合时代特征和好模式。

  课间也是一门“必修课”,需要学校和教师在具体实践中遵循其自身规律,尊重学生的成长需求,还原其自身魅力。只有这样,每一次悦耳的下课铃声送来的才会是学生们轻松愉悦的十分钟。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