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汉武帝刘彻

【人文素养】汉武帝刘彻

2016年01月13日 18:53:34 访问量:265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公元前87年),汉景帝之子。刘彻7岁时被立为太子,16岁登基,在位54年。


  汉武帝登基后继续他父亲的政策,同时采取一系列强化中央集权的措施。在政治方面,颁行“推恩令”,使诸侯王多分封子弟为侯,削弱诸侯王国势力;削弱相权,巩固皇权;设置十三部刺史,加强对地方的控制。在军事方面,主要是集中兵权,充实中央的军事力量;在经济方面,颁布“算缗”、“告缗”令,征收资产税,打击富商大贾;将冶铁、煮盐收归官营,禁止郡国铸钱;设置平准官、均输官,由官府经营运输和贸易。在思想方面,“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儒学成为中国社会的统治思想。


  汉武帝派卫青、霍去病征伐匈奴,保障了北方经济文化的发展。他消灭了夜郎、南越政权,在西南先后建立了七个郡,并使今天的两广地区自秦朝后重归中国版图。同时,他派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丝绸之路,加强了对西域的统治。


  汉武帝晚年用兵频仍,挥霍无度,致使农民大量破产流亡。公元前99年,齐、楚、燕、赵等地爆发了农民起义。汉武帝颁下《轮台罪己诏》,以表示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内容丰富、保存完整的“罪己诏”。


  公元前87年, 汉武帝驾崩,葬于茂陵,庙号世宗。他的文治武功使汉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成为世界文明无可争议的中心。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