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翻转课堂与微课培训心得体会---李华

翻转课堂与微课培训心得体会---李华

2015年11月16日 08:58:50 访问量:254 作者:李华

翻转课堂与微课培训心得体会

龚家湾第三小学   李华

今年暑假我们去长春参加了翻转课堂与微课培训微视频制作培训。短短两天的培训却让我感受到了微课的无穷魅力和对教学的巨大的辅助作用。我就参加培训后的一些感想与大家分享。

微课是基于教学设计思想,使用多媒体技术在5分钟内就一个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模拟一对一教学的一段视频。在教育教学中,微课容纳的是某个知识点、状,对教学过程的前奏和结尾力求做到精简,对知识的呈现是传统教学难以实现,教学要切中学生要害。有时把具有前后连贯性知识的教学制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微课就成了系列微课。微课针对的是个性化的学生,所以教师在制作前要充分了解教学的个体,设计出适合不同学习层次、不同学习对象需要呈现的文本、图像、动画,音频效果要与前者吻合,否则容易转移学生注意,影响学生听课质量。

翻转课堂就是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的这样一种教学形态。翻转课堂后,利用教学视频,学生能根据自身情况来安排和控制自己的学习。教师由课堂知识的传授者变成知识的组织者、倾听者、合作者、释疑者,学生成了学习的主角,是知识的挑战者,课堂由传统的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转为学生需要什么教师教什么,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准备的教学资源相对传统教学要多,教师要从多方面去预见学生的问题,学生更多的是带着问题走出教室,探索的空间真正延伸到了课外。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有很大的收获:

一、我知道了,其实微课是指利用10分钟左右时间讲解一个非常碎片化的知识点、考点或作业题、考试真题、模拟题的一种微视频。这种视频有着短小精悍的特点,即视频长度短,主题小,设计、制作、讲解精良,学习效果震撼令人难忘。

二、微课虽然是一个短小的视频,但它也具有环节上的完整性。微课虽展现的是某个教学重难点的知识,但就这个知识点而言,它也有导入、过程和小结。因此,我们在制作微课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这一点。

 三、在学习制作微课时,我也有一些小收获。如:我们不仅可以利用录屏软件来录制微课,也可以使用手机或者摄像机。其实手机和摄像机是最容易操作的,如:平时老师们说,教学中的某个知识特别难,而课堂上的时间又有限,老师兼顾不到每一位学生,也许某个孩子理解能力弱,没跟上老师的思路,这一部分就落下了,这个时候,老师就可以采用手机或者摄像机,准备好纸笔,这个时候老师就只需在纸上进行解题,解一道题最多也就用3、4分钟,既简单又清楚,孩子可以一遍一遍去看解题步骤。

四、之前总觉得微课在我们这个技术相对落后、孩子自学能力较弱的环境下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但现在我有了一点点转变,当时我们心里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疑惑——孩子课堂上在老师的眼皮底下都不认真学习,在家有可能一遍一遍,翻过来翻过去的看视频学习吗?所以,对于我们小学而言,小学生的自制力和学习主动性本来就弱,这种“家校翻”根本就不适合,所以,我们只能利用微机课和自习课让孩子去观看微课。

 其实微课的制作相对来说较容易,但是如何设计导学案,在教学内容的哪一环节设计微课,用怎样的方式设计孩子们容易理解才是最难的,也是我学习之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今后的课堂上,我会不断去尝试、争取能让微课伴着孩子们一起进步。

 

 

编辑:袁勇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