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繁荣的隋唐五代绘画——壁画

【人文素养】繁荣的隋唐五代绘画——壁画

2016年01月13日 18:56:46 访问量:845

繁荣的隋唐五代绘画——壁画




章怀太子李贤墓壁画《仪卫图局部》


  隋唐时期,壁画仍然是绘画的主要形式。当时的宫殿、厅堂、寺观、墓室都用壁画装饰,题材内容从人物及佛道故事扩大到山水、鸟兽等方面,形式技巧也有较大的创新。可以说壁画艺术进入一个辉煌的时代。



唐代敦煌壁画《西方净土变》局部之“反弹琵琶”


  宗教壁画——隋唐时期的宗教壁画比南北朝有更大发展,如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洛阳龙门石窟等,其规模之宏伟、技艺之卓绝均达到历史空前的程度。



唐代莫高窟217窟《观无量寿经变》壁画局部


  唐代莫高窟217窟《观无量寿经变》壁画局部显现西方净土极乐世界的辉煌景象 。


  隋唐的大量佛教绘画从内容题材到人物形象刻画,都显示出适应时尚、趋于世俗化的倾向。丰腴妩媚的菩萨,性格迥异的罗汉以及穿插生活场景的经变画,都表现出现实因素的增长。富有才智的画工,能够巧妙地把想象和现实结合起来,表现了惊人的艺术创造力。



唐代敦煌壁画《飞天》,形象飘逸而绚丽


  绚丽多彩的壁画,描绘出令世人向往的西方极乐世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盛唐社会人们崇尚宏大富丽的积极的时代精神。



唐代永泰公主墓室壁画《礼宾图》局部


  墓室壁画——盛唐贵族墓室中的大量壁画,涉及出行、仪卫、乐舞及童仆侍女等场景,反映墓室主人显赫地位和生前豪华的生活。西安地区的懿德太子墓、章怀太子墓与永泰公主墓壁画,代表了这一时期墓室壁画的最高艺术水平。



章怀太子墓壁画《观鸟捕蝉图》


  隋、唐时期,是中国古代绘画全面发展的时期。唐代绘画所达到的艺术水平不但超越了以前各代,而且对东亚的日本、朝鲜曾经产生过巨大的影响,是中国古代绘画发展的一个高峰。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